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環境教育設施場所

深溝水源生態園區

發布日期: 2023/12/04

「深溝水源生態園區」位於宜蘭縣員山鄉,佔地面積21公頃,為全國佔地面積最廣的水源地,分為「水源涵養林」、「湧泉生態觀察體驗」及「自來水處理」等3個區域。由於地處雪山山腳湧泉帶,園區以溼地涵養水源、淨化水質,不僅地下水資源十分豐沛,水質更是優良。自從民國21年開闢成為自來水水源地以來,雖然歷經過多次自來水擴建工程,園區秉持與環境共生的理念,原始的自然生態環境仍然獲得良好的維護。民國90年起,園區開放外界預約參觀,每年約有120場次,近萬人入園參觀學習 「深溝水源生態園區」於101年4月16日通過環境教育設施場所認證。為本公司第一個、也是經濟部第一個,同時也是宜蘭縣內第一個獲得認證的場所。今後學校學生及社會大眾又多了一個兼顧生態旅遊及環境教育的好去處,有意參觀者可利用網路線上申請。
深溝水源生態園區實景 深溝水源生態園區實景
園區於105年6月6日榮獲第4屆國家環境教育獎(機關組)優等,獲得高度的肯定。園區將更積極、努力去傳達水生態、水處理、水知識、水安全的觀念至各界,辦理與生活相關的各種水議題講座與親水活動,讓大家能一同珍惜得來不易的水資源,進而能把知水、惜水和愛水的行動落實於日常生活中。

第四屆國家環境教育獎暨環境保護專業獎章聯合頒獎典禮 第四屆國家環境教育獎暨環境保護專業獎章聯合頒獎典禮
「綠動深溝‧植樹護水」

深溝水源生態園區長期植樹涵養地下水源,蓄積成一個天然地下水庫,為呼應322世界水資源日,於106年3月21日舉辦「綠動深溝‧植樹護水」活動暨「環境教育中心、水循環淨水體驗館」的揭牌儀式,另外,水公司為提供民眾更優質的環境教育品質,利用深溝園區舊加藥室的閒置空間,於105年3月改裝成「環教中心」,規劃各種以「水」為核心的體驗或實作課程,讓參訪學員能清楚的了解到以濕地涵養水源、淨化水質的重要性,更能感受到水公司重視自然環境保護和水資源永續發展之決心。

深溝水源生態園區響應環境保護活動 深溝水源生態園區響應環境保護活動
深溝水源生態園區水循環淨水體驗館實景 深溝水源生態園區水循環淨水體驗館實景
深溝水源生態園區透過多樣的互動課程讓學生及民眾能親自透過實際操作DIY,了解生活中的自來水得來不易,進而愛惜水資源。
解開自來水身世之謎.jpg 解開自來水身世之謎.jpg
傳達水資源環教意涵的藍色金融桌遊.jpg 傳達水資源環教意涵的藍色金融桌遊.jpg
點閱:482
更新時間:2023-12-04 14:04
回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