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進階搜尋 熱門關鍵字: 線上申辦水費查詢
:::

友善環境管理

能源使用量

  經統計,2022年電力使用為9.9億度;2022年溫室氣體排放量為507,549,632kgCO2e,排放強度為0.156kgCO2e/M3。台水為提高能源使用效益,有效降低動力費用支出,請各區處及各廠所定期依台水「節約動力費作業要點」,具體提供措施及檢討執行情形,在同仁的努力下,2022年的電力使用量較2021年減少2.5%。台水歷年能源與溫室氣體統計如下:


能源與溫室氣體排放統計表 能源與溫室氣體排放統計表
推動綠能

為配合政府再生能源推動政策,台水2018年首辦完成5處清水池頂設置太陽光電發電設備,2019年賡續辦理32處構造物頂及1處水庫設置該設備並於2020年12月悉數完成,2022年新增太陽光電發電設備之構造物頂共有25處。

降低服務耗能

台水公司響應節能減碳政策,實施e化帳單(電子帳單、簡訊帳單)服務,除積極推行電子帳單(以Email寄送帳單)外,自2021年1月起再推出「簡訊帳單服務」;民眾可依自身需求擇一申請電子帳單或簡訊帳單,讓收帳單、看帳單、繳水費更便利,隨時隨地就可輕鬆繳水費,以及掌握帳單資訊,減少紙張使用並響應環保。

為向用戶推廣多加使用e化帳單,積極採平面媒體、網站、文宣DM、臉書、紙本帳單信封宣導,以及透過各區處配合地方機關活動設攤宣導e化帳單業務;依據2022年環保署產品碳足跡資訊網-碳標籤產品資訊,以每減少一件實體帳單約可減少7.6公克的二氧化碳排放計算,2022年e帳單不寄送紙本4,627,099件,換算二氧化碳排放量可減少35,166kgCO2e(4,627,099件*7.6公克/1,000)。

電子帳單減碳量 電子帳單減碳量
環境管理實務
為達成永續經營,台水於2006年開始引進ISO環境管理系統(EMS),冀期結合自來水廠之環境管理實務與國際標準規範(ISO14001驗證標準)接軌,逐步實踐企業對環保之社會責任,參考國內外經驗訂定「環境政策」,作為環境管理系統推動的最高指導原則。將ISO14001環境管理系統導入淨水場,並持續推動此管理系統至各區處,藉由環境管理系統之建立、維持及持續改善,以改良給水廠體質,進而提升給水廠淨水能力,透過第三者公正機構的驗證,以更客觀的角度,落實環境友善。

環境政策 環境政策
循環經濟(淨水污泥餅資源化)
目前台水每年自行產製的污泥餅約13~14萬噸,若含委外操作高級處理廠(如澄清湖、鳳山、拷潭等給水廠)及淨水程序委外機械脫水的部分,全公司淨水污泥每年大約18~20萬噸,現階段本公司污泥餅之最終處置,皆採再利用方式辦理委外處理(除了澎湖離島外),其廠商資格均依廢棄物清理法及經濟部事業廢棄物再利用管理辦法相關規定核實審查。本公司訂定「台灣自來水淨水汙泥餅處理或再利用輔導管理及查核要點」,其中分別針對處理廠商、清理廠商及再利用不同的性質制定輔導查核要點,並明定廠所、區處及總處的查核頻率落實分級輔導查核,無非法棄置情形。
截至2022年底止淨水污泥餅清理單價約為1,183/噸,對廠商而言淨水污泥再利用為控制性低強度材料(CLSM),此種材料為可使用回收材料,具有環保及成本低的特質,在市場上應具有相當之競爭力。





汙泥餅再回收情形 汙泥餅再回收情形
點閱:7093
更新時間:2024-01-16 13:41
回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