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訊息公告

01

「臺東縣政府113年現勘小水力發電案場」,由饒縣長帶領縣府團隊、各鄉鎮公所及農田水利署等,參訪利嘉淨水場小水力發電案場。

本處配合臺東縣政府為發展綠能,特於113.4.18開放利嘉淨水場小水力發電室,由吳處長帶隊陪同饒縣長帶領縣府團隊、各鄉鎮市公所及農田水利署等貴賓,聽取解說利嘉小水力發電原理。 水力發電是目前公認綠色能源中最環保的能源,而自來水的取用及輸送過程本就具有其潛能,本公司為配合國家節能減碳及發展再生能源政策,積極於原水、淨水及供水系統中,盤點淨水場、減壓池及配水池等具發電潛能場址,並透過公開招標方式,遴選優質專業廠商合作開發小水力發電案場,目前已完成利嘉、南化、湖山場及沙鹿配水中心等之建置標案。另為維持供水品質,設置小水力發電須不影響既有自來水供水模式與輸水管路安全,並以無油、無污染水輪機組發電,以確保水質安全。 利嘉場水源來自利嘉溪,由取水口經沉砂池進入封閉導水管線,採重力流方式進入淨水場處理,流量約0.35噸/秒,落差約54m,當年在現任董事長李嘉榮指示下著手辦理:小水力發電場域建置,依其水位落差能量可再利用特性,陸續完成可行性評估、委外建置操作標案,並於112年1月完成併聯發電,為本公司小水力發電首案,成功完成併聯發電之場域,其發電設置容量130KW,估算年發電量約68萬度,每年可減少碳排放量約336噸,參考台灣地區一般家戶之用電情形推算,足可供應200~250家戶使用,目前因為幾乎可維持滿載運轉,所以利嘉淨水場也達成淨零排放的目標。 當日以淺顯易懂方式,向長官實體解說水輪機運轉發電過程,現場並搭配影片介紹,以了解小水力發電之原理,利用水位落差的位能,在重力作用下產生動能衝擊帶動發電機的水輪機,將動能轉換成電能,在供應民生用水穩定之餘,亦能達到發電、售電之綠能國家政策。

2024.04.18
海葵颱風 (2).jpg

首長活動

海葵颱風災害搶修,本處處長率各單位主管前往成功營運所慰勞同仁辛勞並致贈補給品,感謝大家這幾天為供水的努力與付出

活動時間:2023/09/19 15:47

活動地點:成功營運所

說 明:海葵颱風於今年9月3日下午3點40分在台東縣東河鄉登陸,狂風暴雨襲擊之下,造成本縣東河鄉地區停電導致停水,在復電的同時本處成功營運所同仁日以繼夜的搶修下,以最短的時間已於9月6日全鄉恢復供水。
本處處長率各單位主管前往成功營運所慰勞同仁辛勞並致贈補給品,感謝大家這幾天為供水的努力與付出。

影音專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