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二次汙染常見的原因

住家常因自來水用水設備不良,導致自來水發生二次污染,常見的原因有以下七項:
不正確蓄水池示意圖.jpg 不正確蓄水池示意圖.jpg
改善對策
室內蓄水池
一般蓄水池皆設置於室內地下室,為避免污水流入應設於地板或地面上。該地下室應有適當的排水設施,且蓄水池六面應留有適當空間,以避免污水滲入並提供檢查人員適當之檢查空間。

室外蓄水池
當蓄水池配置於室外時,一般考慮距離化糞池、污水管等有潛在污染設施之遠近。若此距離小於五公尺時,應比照室內蓄水池規定設置,一般情形係採用地上式避免受到潛在污染設施之流入或滲入污染,或依據室內蓄水池規定另於室外作成一蓄水池室,避免受到污水流入或滲入污染,並須便利進出檢查。
地下式蓄水池因設置位置較周圍低,以致污水容易流入或滲入。
地下式蓄水池不正確示意圖.jpg 地下式蓄水池不正確示意圖.jpg
改善對策
1. 如土地空間允許,儘量以興建地上式蓄水池為佳。
2. 室內蓄水池或地下式蓄水池可依前項一之規定設置。

馬達直接由自來水配水管抽水,最易造成水管內負壓而吸入污水。
馬達直接由自來水配水管抽水示意圖.jpg 馬達直接由自來水配水管抽水示意圖.jpg
改善對策
1. 自來水配水管之水壓,能充分供應用戶用水設備所需之水壓時,應直接供水。
2. 配水管水壓不足地點,或水壓不能達到之高樓,或在短時間需大量用水者,應由用戶設置蓄水池自行間接加壓供
    水。
3. 如蓄水池的進水口低於地面,且其受水管管徑大於50公厘(mm)者,應設置地上式接水槽使自來水先經接水槽再流入蓄
    水池加壓供水,以避免高樓大廈設置於地下室大型蓄水池,進水時影響附近一般用戶用水。

供飲用之水池或水塔內,如接入自來水以外之水源,易使自來水遭受污染。
水塔遭受汙染示意圖.jpg 水塔遭受汙染示意圖.jpg
供飲用之水池或水塔內,不得混接自來水以外之供水,但如其他水源已設有適當的處理設備可防止污染,並經主管機關認可者,不在此限。
受水池或蓄水塔進水口高度低於最高水位,使進水口有時會浸沒在水中,易產生二次污染。
受水池或蓄水塔進水口高度錯誤示意圖.jpg 受水池或蓄水塔進水口高度錯誤示意圖.jpg
改善對策
蓄水池或水塔之供水應採跌水方式,其進水管之出口,應高出溢水面上二倍管徑以上之高度,並不得小於50公厘(mm)
洗衣機使用橡皮管接水時,橡皮管如浸沒在水中,易產生二次污染。
由於使用橡皮管接水時,將橡皮管浸沒在水中,此時易產生虹吸作用,使洗衣機水槽內的污水被吸入自來水管線中,因而污染了自來水。

洗衣機橡皮管浸沒在水中示意圖.jpg 洗衣機橡皮管浸沒在水中示意圖.jpg
改善對策
同前項五,接水時應採跌水方式,不要使橡皮管浸沒在水中。

蓄水池、水塔的容量太大,水滯留,餘氯量不足,孳生細菌。
蓄水池容量太大氯氣量不足示意圖.jpg 蓄水池容量太大氯氣量不足示意圖.jpg
改善對策
蓄水池或水塔之供水應採跌水方式,其進水管之出口,應高出溢水面上二倍管徑以上之高度,並不得小於50公厘(mm)

問題點
一般用水與消防用水混用,以致容量太大。建造蓄水池、水塔時未依規定的容量進行設計,以致設計的用水量或容量太大。新建公寓、大廈剛交屋時,進住率不高,以致原設計的容量因用水人數未達原設計人數,造成一次進水量使用時間增長,以致餘氯量不足,孳生細菌學校因學生減班或連續假期(逾二日)前,未適當減少水池、水塔之蓄水量。

改善對策
1. 蓄水池及屋頂水箱、水塔等之總容量應有一日設計用水量的十分之四以上,但不得超過二日用水量,以確保水質
    的安全新鮮。
2. 蓄水池容量不得小於屋頂水箱、水塔之容量(例如:蓄水池儲存設計用水量的十分之三用水量,屋頂水塔儲存十
    分之一的用水量)。
3. 為確保水質的安全新鮮,消防系統用水與飲用水務必分開。
4. 學校學生活動中心等獨立且非經常使用之建築物,不宜儲存太多水量。
5. 學生減班或新屋進住率不高時,可調低水位自動控制器或控制進水閥門,減少蓄水池、水塔容量,以常保新鮮水
    質。
6. 連續假期(逾二日)前,學校宜適當控制水池進水,以保水質新鮮。飲用水逾二日時,不適合直接飲用。

點閱:4963
更新時間:2022-05-04 08:42
回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