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水塔、水池之清洗

水塔、水池之清洗為建築物用水設備重要的維護工作,至少應 每半年清洗一次(得視水質情況彈性調整)。清洗時應澈底清除水池、水塔之沉澱物與雜質,且同時檢修各項有關設備,另亦可洽本公司輔導之專業清洗業者來辦理。

清洗方法說明如下:
1. 打開排水管之制水閥或使用抽水機迅速抽除殘留於槽內之積水。
2. 利用高壓洗淨機依出入口周圍、管線、頂板、壁面、底部順序洗淨。
3. 洗淨後,再以高濃度之氯溶液(餘氯50~100ppm)進行噴霧消毒。
4. 最後採取水樣進行檢驗,若符合飲用水水質標準,始告完成。

水池水塔設備設置及管理要點
蓄水池水塔主要設備,有進出水管、排水管、通氣管、溢流管、人孔、控制設備、扶梯、導流牆等如圖一。茲將設置及管理要點表列於下:

水池水塔設備設置及管理要點說明
進水管設置要點: 自水池頂部穿過池體直接向下,或距池頂二十公分以上側壁部位伸進池內,水池進水管應裝置制水閥、浮球閥等配件,以控制進水。進水口與出水口應對角配置,以免造成死水。
進水管管理要點: 不及二十公分會影響浮球閥檢修及上下運作功能。水池外部應設置制水閥以利檢修控制。
出水管設置要點: 設置於水池底部,管中心高度應低於最低水位下二倍口徑,且需距池底五至十五公分。出水管應設置制水閥及排氣或透氣管。
出水管管理要點: 適當高度可防止渦流現象吸入空氣,且防止沉積物等流入館內影響水質。設置制水閥以利維修控制。
排水管設置要點: 設於池底最低處,須能自然排放。一般水池採用至少五十公厘口徑排水管,低水位以下剩餘水量大於十噸以上者採用七十五公厘以上管徑。
排水管管理要點: 管口與排水系統間隔二倍管徑以上,不得與排水系統直接連接,以免昆蟲穢氣進入。
通氣管設置要點: 自池頂向上延伸後朝下開口,以利通風保持水質優良狀況;口徑至少四十公厘以上,管口處應設置不易鏽蝕之防蟲網。
通風管管理要點: 防蟲網裝置宜採活動式,可拆卸清洗或檢查,出口端以塑膠套管套接,再用螺絲釘錨固定,定期檢查防蟲網有無破損,有無昆蟲進入。
溢流管設置要點: 溢流管之溢水面應低於進水管口一管徑以上,並不得小於五公分,管徑原則上比進水管大二號;溢流管出口與排水管承口應保持十五公分以上間距,採間接排水。管口應設置不易鏽蝕之防蟲網。
溢流管管理要點: 溢流管設置不當,會有因虹吸現象溢漏而不覺。溢流管不得設置制水閥。定期檢查防蟲網有無破損,有無昆蟲進入。
人孔設置要點: 人孔應設置於容易檢修且安全之位置(避開在樑下方),人孔有效內徑需六十公分以上;並有高出池頂五公分以上之突緣,外以外包密封式並加鎖之人孔蓋覆蓋,避免雨水、油汙等滲入汙染水池水塔。五十噸以上應設置二處人孔。
人孔管理要點: 人孔應採耐腐蝕材料如不鏽鋼等製品。人孔蓋應密閉並定期檢查突緣有無破損,污物汙水有無進入之可能,人孔蓋有無上鎖。
控制設備設置要點:
浮球閥:利用浮球浮力控制進水,當水池滿水位時應停止進水。
水位控制器:用於水塔之水位控制,一班採用三叉電極棒,以控制抽水機之運作。
防波板:防止浮球受到進水水波搖晃,以穩定浮球桿,保持上下一定方向運作。
控制設備管理要點: 浮球閥故障時即有溢流或不進水現象;向上拉緊時亦可控制或減少水池進水;浮球閥及水位控制器應設置於人孔附近,以利檢修作業。使用人數未達設計人數時,降低水位自動控制器高度,可減少水塔進水量。
扶梯設置要點: 水池水塔高度距池(面)板170公分以上時,應選擇較安全之一側設置外扶梯;池內淨深150公分以上時,需裝設內扶梯。
扶梯管理要點: 內扶梯應採用不影響水質耐腐蝕之不鏽鋼等材質;亦應裝置在人孔附近,以利進出水池維修。
導流牆設置要點: 五十噸以上大型水池,應設導流牆。
導流牆管理要點: 避免水滯流造成死水,破壞水質。
內外部設置要點: 水池避免設置於廁所下方;周圍不堆積雜物,內牆貼白色小口磁磚,以利檢視。沉水式不鏽鋼抽水機無噪音不汙染水質。抽水機不宜設置於水池上方,否則易遭油汙汙染,抽水機進水管以自水池側壁接管抽水為佳。
內外部管理要點: 檢查本體有無龜裂,上方四周有無漏水積水及堆積雜物。定期檢查水池內部有無浮游物、沉積物。每半年應清洗水池水塔。


蓄水池主要附屬設備示意圖 蓄水池主要附屬設備示意圖
蓄水池主要附屬設備示意圖
蓄水池主要附屬設備有進水管、制水閥、浮球閥、排水管、通氣管、防蟲網、人孔、溢流管、出水管、透氣管。
蓄水池內部浮球閥防波板圖

蓄水池內部浮球閥防波板圖 蓄水池內部浮球閥防波板圖
蓄水池內部浮球閥防波板圖
蓄水池自進水管進水,有制水閥控制進水;出管水出水,有制水閥控制出水,出水管排透氣管加防蟲網並用固定架固定於蓄水池;內有浮球閥利用浮球浮力控制進水,當水池滿水位時應停止進水;內有防波板防止浮球受到進水水波搖晃,以穩定浮球桿,保持上下一定方向之運作;內有電極棒控制抽水機之運作;上方之人孔蓋使用不銹鋼並上鎖。
浮球開關、電極棒、防波板設置圖

浮球開關、電極棒、防波板設置圖 浮球開關、電極棒、防波板設置圖
浮球開關、電極棒、防波板設置圖說明
依序呈現頂視圖、防波板側面立體圖及防波板正面圖。
蓄水池水塔內外扶梯詳細圖

蓄水池水塔內外扶梯詳細圖 蓄水池水塔內外扶梯詳細圖
蓄水池水塔內外扶梯詳細圖說明
選擇較安全之一側(無墜樓危險)設置外扶梯,使用不鏽鋼扶手與階梯;內扶梯設置於人孔附近,使用不影響水質且耐腐蝕之不鏽鋼等材質,以利進出水池維修
大型蓄水池內部導流牆平面圖

大型蓄水池內部導流牆平面圖 大型蓄水池內部導流牆平面圖
大型蓄水池內部導流牆平面圖說明
導流牆使用混凝土牆,牆面交互錯開,使得水流如「之」字形流動,以避免滯留造成死水,破壞水質。

檢查項目及檢查點示意圖 檢查項目及檢查點示意圖
蓄水池、高置水塔、抽水機及給水器具檢查說明
蓄水池之檢查
 1. 溢流管:檢查有無溢流,若發生溢流時檢查水位計、浮球閥。每日檢查一次。
 2. 通氣管、人孔(及溢流管):檢查是否有昆蟲、污物、汙水進入,必要時更換防蟲網、人孔蓋。每月檢查一次。
 3. 水位計警報裝置:手動檢查水位警報裝置。每月檢查二次。
 4. 水池汙染等之檢查:每半年執行清洗。每年檢查二次。
高置水塔之檢查
 1. 壓力、電流、聲音、震動:檢查是否正常。每日檢查一次。
 2. 潤滑油、軸承、外部清潔:檢查是否異常噪音震動。每週檢查二次。
 3. 啟動開關:手動檢查動作情形。每週檢查二次。
 4. 清洗水池時檢查底閥:檢查底閥避免抽水機空轉,必要時更換墊片。每年檢查二次。
抽水機之檢查
 1. 溢流管:檢查有無溢流,若發生溢流時檢查浮球閥。每日檢查一次。
 2. 通氣管、人孔(及溢流管):檢查是否有昆蟲、污物、汙水進入,必要時更換防蟲網、人孔蓋。每週檢查一次。
 3. 水位計警報裝置:手動檢查水位警報裝置。每週檢查二次。
 4. 水池汙染等之檢查:每半年執行清洗。每年檢查二次。
給水器具之檢查
動作測試:檢查漏水,必要時更換。

點閱:7594
更新時間:2022-03-29 09:58
回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