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淨水廠及水資源文物展示館簡介

暖暖淨水場

發布日期: 2022/04/01

* 暖暖淨水場簡介 *
  
1895年日治初期飽受霍亂、瘧疾、傷寒等傳染病之苦,總督府為了解決臺灣當時的衛生問題,於1896年邀請日本內務省衛生局長後藤新平來台擔任衛生顧問,並提出建設上下水道(給水、排水)設施。同年後藤新平邀請英國衛生技師巴爾頓(William Burton)來台後,首先進行台北市與基隆市的衛生調查工程與設計工作。1897年巴爾頓結束調查後提出《基隆水道工事調查報告》,積極實施衛生改善工作。
  由於基隆為重要港口所在地,且無地下水,附近地面溪流枯涸,為謀遠計,深入基隆河上游,有東勢溪流量甚豐,經選定左岸高地,興設《基隆水道》。1898年基隆水道工程動工,1902年完工,十月正式開始給水。水道完成後,又於1908年、1917年、1923年分別增設濾過池、濾過井、淨水池、淨水井等工程。基隆水道二戰後由水源處接管,現已改名為台灣自來水公司第一區管理處暖暖淨水場。
  暖暖淨水場運轉至今已逾百年,於2007年依文化資產保存法登錄為文化景觀,這是繼仙洞巖之後基隆市第二處文化景觀。另外場內建築物如八角井樓、幫浦間等,亦於2007年登錄為歷史建築,其紅磚與混凝土造型十分典雅,都保持原來日治時代建築風貌,雖然幫浦間內的抽水機等已經退休不用,但都保留完好,是國內自來水事業發展歷史的最佳見證。


台水第一區管理處基隆-暖暖淨水場 台水第一區管理處基隆-暖暖淨水場
*八角樓說明*
八角樓八角樓之功能為調節,控制水流至六個慢濾池,其材質主要為紅磚、石材為基座,平坦高度5.15公尺,八角形內徑6.11公尺,七邊開窗,一處入口,無論是窗或門之細部,砌法均相當精緻,整體造型極為典雅。 其內調節井尺寸為直徑4.75公尺,深4.75公尺
*八角井說明*
戰時為迅速用水,省去沈澱及慢濾的過程,有兩條管線, 以備不時之需:
1、一是從水庫取原水直接至後側的分水井,再接入北側清 水井直接外送,若水庫被炸時則引西勢溪水自唧筒室送 入八角分水井,再接入北側清水井連接水錶室外送至 基隆市區。
2、一般過濾池與慢濾池之間的分水井無需屋頂,只有清水 井才需要,但八角分水井因為戰時可直接作為清水井, 故亦採有頂作法以保持水質的乾淨並事先考慮到各種戰 爭狀況。
八角樓.jpg 八角樓.jpg
*幫浦房*
暖暖攔河堰旁的幫浦房建於 1899年。房內離心式幫浦係 由引擎驅動,當時並無電力 供應,可想見當年工程之艱 鉅。 幫浦房外型典雅,取水井即 在幫浦間正門外。房內古董 幫浦規格如下:株式荏原製 作所、昭和十年十月製作。
幫浦間(近)縮小1.JPG 幫浦間(近)縮小1.JPG
點閱:3804
更新時間:2022-04-01 09:25
回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