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關於澄清湖

澄清湖沿革 澄清湖沿革

歷史淵源


澄清湖原名「大埤」,係曹公圳之一支流,初為調節農田灌溉之用。至日本據台末期,為因應軍事及重工業生產用水需要,乃於民國29年開始利用曹公圳,將原水引儲湖內,並增建供水設備。 本省光復之後,於民國36年奉省令成立「高雄工業給水工務所」,開始整修設備,恢復供水,惟大部分土地被附近居民佔用濫墾,樹木多被砍伐,大量泥沙淤積,每日出水量不足1萬公噸,僅維持聯勤兵工廠,台灣鋁廠及台肥等工業用水。

迨至民國41年,政府為配合經濟建設發展,因應工業用水增加需要,乃將工務所改制為「台灣省高雄工業給水廠」,隸屬於省政府建設廳,為本省公營事業之一,於是大力投資,整頓建設,擴建水源,增加供水設備,出水量日增至4萬公噸。民國43年易名為「大貝湖」,43年後,被佔用之土地漸次收回,於是以環境園林化為目標開始規劃,並與農村復興委員會(今之農委會)合作造林,辦理水土保持工作及建築堤岸道路等,以達到涵養水源及防止水源被污染的目的,未及10年,因努力建設的結果,不獨在水處理方面進步良多,而整個水源區的環境亦隨之日趨美化,漸為外界人士所注意。

至民國52年,先總統 蔣公南巡駐蹕湖畔「澂清樓」,對湖區風景清幽,波平如鏡,至為喜愛,每於公餘泛舟湖上或策杖步行,對湖區建設亦時予指示,並奉賜名為「澄清湖」,旨在啟迪國人以澄清天下為己任,寓意深遠,因此,廠名亦於53年2月奉核定為「台灣省澄清湖工業水廠」。

民國63年1月,台灣省政府遵奉行政院之指示,成立「台灣省自來水公司」,將原省及地方經營之128個水廠合併經營,俾能擴大供應全省自來水及工業用水,開發水源,增加供水設備及投資與管理相關之事業。總管理處之下,分設12個區管理處,澄清湖屬第七區管理處,負責管理經營高雄市、高雄縣(2010年12月25日高雄縣市合併成直轄市 )、屏東縣、和澎湖縣之自來水事業。澄清湖在供水方面設有給水廠,負責生產作業,為高雄地區重要水源地之一。在觀光方面設有觀光課,負責遊客服務及營收與管理工作。

澄清湖天然條件優越,環境清幽,加上水土保持良好,林木花卉不斷培植,湖光山色更顯秀麗,早在民國44年春季,來遊者已絡繹不絕,同年立法院張故院長道籓先生蒞臨參觀曾譽之為「台灣第一風景區」。民國45年11月先總統 蔣公巡視水廠時,對湖區之整理與管理曾與嘉許,並面諭繼續整建,以爭取中外人士前來遊覽。嗣後,台灣省政府周主席至柔先生指示其列為台灣三大特定風景區之一。民國47年12月台灣省觀光事業委員會將之定為觀光區,其間雖遭遇許多阻撓,但終經層奉行政院核准設立管理單位,於民國49年9月1日正式開放,並奉准發售門票,作為興辦觀光建設及管理維護之財源,截至同年12月底,4月之間遊客人數即達21萬人次,開創台灣各風景區遊客與營收之新記錄。


歷史淵源 歷史淵源

地理環境


一、澄清湖位於高雄市的郊區,距高雄市火車站7公里,鳳山區5公里,有高雄市60、70、217、30、79路公車與高雄客運車可達,交通極為便利。湖區總面積約375公頃,湖面103公頃。屬大高雄都會區之心臟地帶,不論由高雄市或高雄市等臨近鄉鎮,均有道路通往,系統方便,交通易達。故本觀光區可發展成大高雄都會公園,並與高雄市之愛河、萬壽山、蓮池潭、旗津海水浴場、觀音山、金獅湖、大崗山、月世界、清水岩、佛光山、高雄市勞工公園及棒球場等組成一綜合性及知性之旅的遊憩區。


二、澄清湖由於歷年不斷整建美化,湖光山色,風景清幽,頗具林園之勝。於民國四十九年九月奉准開放為觀光區、而今聞名中外,遊人日增,並設有負責管理及服務事宜。湖區總面蹟三百餘公項,湖面103公項,建有環湖路七公里,沿線區分為八景,各景均有樹立標示牌:

  1. 梅隴春曉
  2. 曲橋釣月
  3. 柳岸觀蓮
  4. 高丘望海
  5. 深樹鳴禽
  6. 湖山佳處
  7. 三亭攬勝
  8. 蓬島湧金


澄清八景 澄清八景
鄰近景點:
鳥松濕地、金獅湖風景區、衛武營都會公園、大東文化藝術中心、蓮池潭風景區。
觀光區內設有服務設施:
  1. 觀光大門入口處設有服務台,服務有關廣播、尋人、失物招領、輪椅借用及相關諮詢等業務,並妥適處理遊客申訴案件。
  2. 設置4處急救站於「觀光大門服務台」、「澂清樓」、「兒童樂園販賣站」 和「五景管制站」設置4處急救站,備有急救箱、自動血壓計及協助輕微傷患救護。
  3. 設置AED三處為提升緊急救護裝備,爭取黃金救援時間,於「觀光大門服務台」、「水漾會館」、「遊客服務中心」三處設置(AED)。
  4. 園區於每年投保公共意外責任保險,額度均符合法令規定,以保障遊客旅遊安全。
  5. 遊客服務中心(原淡水館)
        (1).提供旅遊相關資訊及文宣品:澄清湖風景區和附近景點文宣摺頁索取、澄清湖影片宣傳導覽、海報展示、電腦查詢和解說導覽資訊。
        (2).提供旅遊諮詢:澄清湖暨鄰近觀光景點資訊介紹。

三、澄清湖風景區係屬臺灣自來水公司第七區管理處負責管理,兼具兩種營運功能:
在供水功能方面,採企業經營方向,更新技術設備,並以開發水源,提供民眾量足、優質的自來水及良好的服務為目標。
在觀光方面,係由觀光課負責規劃,以保持景區整潔、密靜、自然、實為要求,配合我國傳統風格之各式建築物,增建遊樂設施,辦理環境教育,結合環境導覽與手作的DIY課程,蜜蜂生態展示。晨間運動開放,提供民眾一個優良的運動環境,培養國民健康的體魄。
尚祈各界人士隨時賜予指導和鼓勵,使我們的工作不斷更新進步,期能達成為社會大眾服務之目的。
點閱:3242
更新時間:2022-11-28 16:12
回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