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本處沿革

台水第七區管理處_澄清湖 台水第七區管理處_澄清湖
(一)澄清湖兼具供水與觀光功能:
澄清湖水庫於民國49年開放為觀光區,為台灣八景之一,隸屬本處管轄,兼具兩種營運功能:
供水功能:高級淨水場於民國92年10月啟用,供應大高雄地 區民生高質用水,設計處理量每日45萬噸,係全國最奈米級的淨水處理單元。
觀光功能:全台12個區處中,只有本處設置觀光課負責風景區的營運、管理。園區以自然、樸實、寧靜的風格聞名國內外,素有「大高雄地區的後花園」之稱。除原有園區內八景之外,尚有蔣公行館坐落其間,先總統 將公位於山丘地下之作戰指揮中心,於民國82年委託民間公司保留原地形風貌,以秘密隧道改建為「海洋奇珍園」,展示深海奇特生物。另得月樓亦於民國91年委外經營咖啡館及藝術展覽館,提供民眾休閒遊憩場所。為回饋社區亦開放澄清湖觀光區晨間免費供民眾入園運動及免費方便鳥松鄉民出入澄清湖。

(二)國內首創奈米級高級淨水處理設備:
根據環保署及本公司歷年來委託研究調查顯示,影響高雄地區自來水口感之因素主要為臭度與硬度,如未經煮沸,則臭味為主要因素。因此為提升自來水在口感、味覺、硬度等適飲性品質,於澄清湖、拷潭、翁公園等三處民生用水淨水場,增設處理能力每日74萬噸之高級淨水處理設備。
這三座是國內首創,也是全世界最具規模之高級淨水處理設備,參考各國之經驗,以傳統處理設備結合前、後臭氧、結晶軟化、生物活性碳吸附及超微細氣泡浮除、超微薄膜過濾、奈米薄膜過濾等高科技工藝技術。

(三)澎湖地區興建海水淡化廠:
澎湖因受氣候影響,雨量稀少,島上水源缺乏,尤以近年觀光事業又蓬勃發展,水源更不敷用水需求,為澈底解決離島居民用水之苦,因此興建海水淡化廠增加供水量。
目前澎湖縣每日平均供水量3萬1,000噸,澎湖地區共有五座海水淡化廠及五座井鹽水淡化廠,合計每日出水量為1萬7,450噸,約佔每日需水量的1/2,為澎湖地區重要而穩定的水源,除改善當地生活品質外,並促進觀光事業發展。

(四)全國工業重鎮,工業用水占大宗:
本處服務區工業用戶占很大比例,除有林園、大社等石化工業區外,還有楠梓、高雄等加工出口區,及最大用水戶中鋼公司(每日30-40萬噸)。
目前大高雄地區每日出水量160萬噸,工業用水35萬噸,由鳳山水庫供應,約佔總出水量之22%。

(五)海洋都市潛力無限:
高雄市為南台灣的都會核心,台灣的第二大都市,擁有高雄國際小港機場及世界排名前十名的高雄港。而在這個城市裡擁有高鐵、捷運、鐵路運輸及高速公路的交匯點,儼然形成一個涵蓋陸、海、空四通八達的交通網,而如此便捷的交通運輸形成,也為高雄帶來了繁榮與成長,而這一個擁有山、海、河、港的環海資源之海洋都市,是台灣絕無僅有的都市,其大量之用水需求,除可為本處增裕營收,創造盈餘之外,還有本處所供應高級淨水場處理之奈米級高品質自來水,亦可藉機提高國際形象。

(六)供水轄區:
本區處提供之供水轄區包含澎湖縣大高雄地區。澎湖縣包含澎湖營運;大高雄地區包含美濃營運所、旗山營運所、路竹服務所、岡山服務所、楠梓服務所、鳳山服務所、高雄服務所、大崗山給水廠、坪頂給水廠、澄清湖給水廠、高雄給水廠、拷潭給水廠、鳳山給水廠。
台水第七區管理處_供水轄區圖.jpg 台水第七區管理處_供水轄區圖.jpg
點閱:7264
更新時間:2023-06-19 10:12
回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