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生態導覽

1995年由國立台灣師範大學呂光洋教授所鑑定樹蛙科新種的樹蛙,因為首次發現的地點在嘉義,便以嘉義舊名諸羅來命名。
諸羅樹蛙的體型為中小型,背部黃綠色,腹部為白色或淡粉紅色,由吻端至四肢全緣均鑲上白邊。虹膜呈草綠色,吸盤發達。雄蛙吻肛長平均為4.4公分.、體重5.8g,而雌蛙吻肛長平均為6.3公分.、體重15.0g。
分布在海拔1,000公尺以下之農耕地。其棲息的地點都與人類農耕有關,如荔枝園、芒果園、甘蔗園、鳳梨園、麻竹林、番石榴園、香蕉園、柑桔園、檳榔園及水田等。除了晚間配對時會降到地面產卵外,其他時間經常棲息於樹上。
目前分布的地點侷限在雲林(斗六市、斗南鎮、古坑鄉)、嘉義(大林鎮、民雄鄉、梅山鄉、竹崎鄉以及嘉義市)、臺南(麻豆區)等縣市的部分地區。若以水系來看,牠則分布於虎尾溪、北港溪以南,曾文溪以北的範圍。於106年在本園區鄰近發現23隻紀錄。
諸羅樹蛙 諸羅樹蛙
點閱:716
更新時間:2022-08-12 11:26
回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