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悠遊不老泉

名字的由來
不老泉係於民國前六年籌建,民國四年完成,年代久遠,當年係因泉水的源頭-無名溪的水質良好、源源不絕,而有「不老泉」、「地靈釀出甘漿」之美名,乃將其名浮雕於水源地之清水池上。
 
彰化市第一座儲水池 
其實,不老泉是一座儲水池,當年為了改善彰化地區的民生用水問題,民國前六年地方人士即有興建自來水之規劃,選定市區東方兩公里處八卦山麓無名溪側設立自來水廠,於民國四年完工,引溪水為水源,供水量為每日二仟二佰立方公尺。
後來因為人口逐漸增多,水量已不敷供應,供水系統歷經民國八年、十五年兩次擴建,供水量提高至每日五仟立方公尺,可供應四萬人之日常生活使用,水源增加由市區東方六公里之貓羅溪,利用集水井將溪水引至八卦山麓之龍山抽水站,再抽到本處淨水處理後供水。
民國二十八、四十五、五十三、六十年,由於設備受損或不敷使用等原因,分別予以整修及擴建,惟至八十一年,水源已枯竭,「不老泉」清水池僅作為加壓調配之用。
 
建築物特色
不老泉供水區設有兩座門牆,其中一座刻著「不老泉」,另一座刻著「地靈釀出甘漿」,水公司是從「不」門中抽水,再送到「地」門之慢濾池以砂石濾成淨水。
脫俗雅致的稱號加上採用西方文藝復興時期劇院的建築形式,拱門的山牆門飾搭配兩端的柱頭設計,具有相當獨特的風雅,雖然經過多次整建,依然保有其原始風貌。
 
珍惜文化資產
「不老泉」具備豐富的歷史意義及文化價值,更被彰化縣政府列為彰化縣歷史建築十景之一,台灣自來水公司第十一區管理處全體同仁誠摯地邀請各位鄉親,有空到不老泉走走,感受一下獨特的建築藝術。(登錄)表
 
不老泉在哪裡 
您聽說過有一種泉水可以讓人長生不老,也就是所謂的「青春不老泉」嗎?
其實,咱們彰化縣就有一座不老泉,它位在台灣自來水公司第十一區管理處後方,也就是在彰化市公園路與卦山路口,您有空不妨過來一探究竟。

台灣自來水公司不老泉景色 台灣自來水公司不老泉景色
台灣自來水公司不老泉所在地 台灣自來水公司不老泉所在地
地址:50094彰化市公園路二段1號
自行開車路線:國道一號→下王田交流道→往彰化→台1線→中山路二段→東民街→公園路一段→公園路二段 即可到達台灣自來水公司第十一區管理處
點閱:2257
更新時間:2021-11-17 13:18
回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