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環境特色-動物

小白鷺 小白鷺
小白鷺(Egretta garzetta) 
我一身白袍、黑嘴、黑腳、穿黃襪(腳趾黃色),常喜歡待在水邊找食物。偷偷告訴你,夏季時,我的胸前、腦後和背部會長出美麗的飾羽,那就表示我準備找對象結婚了。 
 
圖:李文化拍攝;文:陳全福和蘇文華撰寫。 

五色鳥 五色鳥
台灣擬啄木-又稱五色鳥(Psilopogon nuchalis) 
光聽我名字,就知道我身上有五種顏色:紅、黃、藍、綠、黑。我扣扣扣的叫聲,有人說是像和尚在林間敲木魚。跟啄木鳥一樣,我也會在樹幹上啄洞,但我不是為了找蟲吃,而是在樹洞中蓋我的家。 
 
圖:李文化拍攝;文:陳全福和蘇文華撰寫。

黑冠麻鷺 黑冠麻鷺
黑冠麻鷺(Gorsachius melanolophus) 
在樹下的草地上,你常會看到一隻全身暗褐色的大鳥,站在那邊一動也不動。沒錯!那正是我;我可不是被罰站,而是正耐性的等著美食上鉤。我很喜歡吃蚯蚓,有機會,歡迎來觀賞我和蚯蚓拔河。 
 
圖:李文化拍攝;文:陳全福和蘇文華撰寫。

樹鵲 樹鵲
樹鵲(Dendrocitta formosae) 
我是大型鴉科鳥類,叫聲嘎嘎嘎,難聽又聒噪,所以偶爾我會改成「嘎里-歸」的叫聲。我全身以黑、灰、褐三色為主,有著黑色長尾羽,讓我顯得優雅又漂亮。 
 
圖:李文化拍攝;文:陳全福和蘇文華撰寫。

翠鳥 翠鳥
翠鳥(Alcedo atthis) 
我一身水藍色,翅膀翠綠色,喜歡停棲在水邊覓食,魚、蝦及水生昆蟲都是我的美食。當我看準目標,就會像一顆藍色的巡弋飛彈,直衝入水中捕食。因為我喜歡捕食魚類,人們就給了我「魚狗」的綽號。 
 
圖:李文化拍攝;文:陳全福和蘇文華撰寫。

洋燕 洋燕
洋燕(Hirundo tahitica)  
澄清湖九曲橋面,成群洋燕常出現;  
五六月繁殖期間,餵雛來回幾百遍。  
澄清湖的九曲橋面上,常有成群洋燕出現,每年五、六月繁殖期間,在橋底下築巢產3~4顆蛋,孵化後的餵雛時期,會外出捕捉飛蟲,一天來回上百次。  
洋燕的背部黑色,額部為褐紅色,腹面灰褐色,尾羽下面有白斑,飛行速度甚快,也會緊貼著地面飛行。  

圖和文:林頌富觀光課課長拍攝與撰寫。

白鶺鴒 白鶺鴒
白鶺鴒(Motacilla alba)  
白鶺鴒高雅脫俗,黑白相間很清楚;  
三到六月間繁殖,澄湖常見其影子。  
白鶺鴒的外觀看起來相當的高雅脫俗,最主要特徵,就是白白淨淨的身體圍著一條黑色圍巾,全身羽毛顏色黑白相間、對比明顯清楚。  
主要以昆蟲為主食,三~六月繁殖期間,會出現在澄清湖風景區棲息覓食,不停地於地面走動;飛行時,呈大波浪形,且邊飛邊叫。  

圖和文:林頌富觀光課課長拍攝與撰寫。
點閱:1062
更新時間:2022-12-06 08:39
回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