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進階搜尋 熱門關鍵字: 線上申辦水費查詢
:::

用戶用水設備

預防自來水二次污染

發布日期: 2022/11/25

參考:環境保護署-安全飲用水手冊(第五版)

所謂的自來水二次污染,是說自來水在輸送的過程中遭到外來污染。自來水如因用戶的水池、水塔等自來水用戶用水設備不符合標準,或水池水塔沒有定期清洗管理,甚至因為地震造成管線破損或房舍改建造成管線錯接時,就有可能發生自來水二次污染的問題。

1.水池水塔設置及使用須知
一般建築物設置在室外地面、室內或地下室用來承接配水系統的自來水蓄水設備,稱為蓄水池;設置在屋頂或獨立高架建在屋外作為自來水蓄水設備的稱為水塔。樣式不拘,設置時須遠離可能污染源,例如化糞池等。
1.水池水塔設置及使用須知 1.水池水塔設置及使用須知
2.水池水塔定期清洗與維護管理
維護水質安全,用戶應該定期檢視並清理水池水塔。建議民眾可至少每半年清洗水池水塔一次,清洗時請一併 檢修相關設備,並委託合格專業的清洗業者代勞,以確保自來水飲用安全。
2.水池水塔定期清洗與維護管理 2.水池水塔定期清洗與維護管理
3.勿以抽水馬達直接由自來水給水管抽水
若以馬達直接抽水,短時間內大量抽取給水管內水量,於尖峰用水或水壓偏低時容易造成自來水水管內壓力比其周圍壓力來的小,此為負壓的形成,如遇管線有裂縫,便會使外側污水自裂縫處被吸入自來水管中,造成水質的嚴重污染。
3.勿以抽水馬達直接由自來水給水管抽水 3.勿以抽水馬達直接由自來水給水管抽水
4.蓄水池、水塔容積過大
一般用戶為了避免供水不足的情形發生,常常會設計太大的蓄水池或水塔,導致水滯留在蓄水池裡時間太長,容易造成蓄水池、水塔內餘氯量不足而滋生細菌。
4.蓄水池、水塔容積過大 4.蓄水池、水塔容積過大
5.給水管線老舊或使用不當
給水管的材質建議採用符合中華民國國家標準(Chinese National Standards, CNS)
5.給水管線老舊或使用不當 5.給水管線老舊或使用不當
6.蓄水池、水塔未定期維護、清洗
清洗蓄水池、水塔是用水設備相當重要的維護工作, 建議至少每半年到 1 年要清洗 1 次。
6.蓄水池、水塔未定期維護、清洗 6.蓄水池、水塔未定期維護、清洗
7.自來水與其他水源混用
在使用自來水的水池或水塔內,如果同時接入其他水源,當該水源遭受污染的時候,則混合後的自來水也會被污染
7.自來水與其他水源混用 7.自來水與其他水源混用
8.蓄水池、水塔功能構造不足
水塔或蓄水池的人孔周圍邊緣未高出塔頂或池頂,或缺乏人孔蓋、未密蓋、未上鎖或孔蓋材質不堅實等,容易使污水或雜物流入,造成污染。此外,若通氣管、溢流管、排水管口等未裝設防蟲網,容易導致昆蟲、小動物、塵埃進入,而污染水質。
8.蓄水池、水塔功能構造不足 8.蓄水池、水塔功能構造不足
9.蓄水池或水塔進水口高度勿低於最高水位
當蓄水池或水塔的進水口位置低於蓄水池或水塔的最高水位時,進水口可能會浸沒在水中,此時易產生虹吸現象,使水池或水塔內的水倒流回給水管,易造成自來水污染。
9.蓄水池或水塔進水口高度勿低於最高水位 9.蓄水池或水塔進水口高度勿低於最高水位
10.自來水於停水再恢復供水後,勿立即作為飲用
一般自來水於停水期間,自來水管線內壓力會比管線外壓力小,若管線老舊有裂縫極易造成管線外圍污水滲入管線內,於恢復供水後,自來水則被污染了。
10.自來水於停水再恢復供水後,勿立即作為飲用 10.自來水於停水再恢復供水後,勿立即作為飲用
點閱:14192
更新時間:2022-11-25 08:40
回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