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鳥類介紹

鳥類介紹

園區內屬於近山平原的溪谷植群,林相相當原始,且仍保持溼地狀態,提供了相當豐富的食物資源,自然吸引了許多的鳥種前來棲息。且在週遭均遭人為開墾的農地包圍下,這片留存的平原森林景觀彷彿是生態島嶼一般,提供了附近鳥種適當的棲息地。
物種說明如下: 
小鷿鷉是台灣常見的留鳥,飛行能力不強,常發出「匹、匹」之連續音,台語稱為「水避仔」,意思為遇敵或覓食會潛水,躲入水面下。牠的腳趾特化成瓣膜,有利於在水中遊泳,常出現於河口、池塘等水域。 

小鷿鷉 小鷿鷉

白鷺絲是台灣鄉村常見的鳥種,但仔細觀察,其實牠們有大、中、小不同的種類,而在園區內全年可見的白鷺絲就只有小白鷺了,牠們以魚類為主食,常在淺水區涉水覓食,在湧泉溝的蛇籠上也可常見到牠們,有時也會看到牠們優雅的漫步在園區內的小徑上。 

小白鷺 小白鷺

黑冠麻鷺是普遍的留鳥,過去發現的紀錄非常稀少,近年來因鳥類保育觀念的建立而越來越普遍,園區內常見黑冠麻鷺,主要取食蚯蚓,覓食時動作優雅緩慢,在空曠草地上活動時經常駐足良久,但也會因為太靠近而驚擾到牠們,若在園區遇到時,需保持適當的距離,讓牠們能有自在活動的空間。 

黑冠麻鷺 黑冠麻鷺

翠鳥又稱「釣魚尪」,在宜蘭農村是相當易見的鳥種,牠們常停棲在園區溪流旁的岩石或枝頭上,等待捕食的機會,一發現小魚時則會在空中定點振翅,接著俯衝入水捕魚,有時亦可見其高速在水面飛越,在園區內水域普遍易見,但因圳溝土堤逐漸水泥化,族群數量正在銳減中。

翠鳥 翠鳥

紅嘴黑鵯普遍可見的留鳥,常出現在中、低海拔及平地樹林,為樹棲型的鳥,個性非常喧鬧,秋冬時則群聚往中高海拔遷移覓食。常在園區內樹林中活動,聲音非常咶噪,有時也會發出貓一樣的叫聲。紅嘴黑鵯是布農族的聖鳥,傳說布農族人因洪水逃至玉山山頂時,靠著紅嘴黑鵯排除萬難取回火種才得以生存,但牠的嘴和腳也被燙成鮮紅色,美麗的羽毛也被燻成黑色。

紅嘴黑鵯 紅嘴黑鵯

綠繡眼主要生活於平地至中海拔,族群數量極普遍,市區的行道樹及公園都很常見,在非繁殖期,常以數十隻成群活動,以花蜜、漿果為主食,亦會獵取小昆蟲。飛行速度快,成群飛行時就像一陣風飄過,不易看清,在園區全年皆可見,主要出現於樹林與灌叢間。 

綠繡眼 綠繡眼

紅冠水雞是園區水域常見的鳥種,善游泳,也常在水邊草坪或淺水域涉水覓食。正因牠有著長長腳趾,所以能安穩的在水生植物上行走。在湧泉溝常見牠在水面上游動,牠的飛行能力不佳,遇到驚嚇時會短暫飛行,有時也會躲到湧泉溝旁的蛇籠內。 

紅冠水雞 紅冠水雞

五色鳥又名「台灣擬啄木」,是普遍的留鳥,生活於平地至中海拔山區。牠的叫聲單調,有點像敲木魚「叩叩叩~~~」的聲音,但又因其羽色鮮豔,因此被稱作「花和尚」。由於牠的羽色與樹葉很接近,當牠隱身在茂密的樹葉間時,很難發現到牠的身影,但在雀榕果實成熟時,就很容易看到牠們成群來這個大自然的食堂飽餐一頓。

五色鳥 五色鳥

樹鵲為台灣特有亞種,是鴉科的鳥類,跟台灣藍鵲及烏鴉都是近親。牠的叫聲宏亮,會發出「嘎嘎」之沙啞聲,主要生活在低海拔的闊葉林及開墾地,是樹棲型鳥類,主要在園區內的樹林中、上層活動,雖然很機警但並不怕人,有時也會下到樹林底層來尋找各種食物。

樹鵲 樹鵲

紅尾伯勞為普遍的過境及冬候鳥,不怕人。常直挺的站在獨立的枝頭上,發現獵物會飛撲至地面捕捉,食物包括昆蟲、爬蟲類及鳥類,會將獵物插在樹枝上留待以後食用。屏東楓港過去常利用其站立樹枝的習性,設置「鳥踏仔」獵捕。

紅尾伯勞 紅尾伯勞
點閱:745
更新時間:2022-12-02 10:24
回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