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植物介紹

植物介紹


深溝水源生態園區位於宜蘭縣員山鄉的尚德、深溝和蓁巷的交界處,日治時代尚未興建蘭陽溪堤防以前,這裡是宜蘭河流域的範圍,經常性的洪水及水道變換,使得這裡無法演替為成熟的楠榕林帶,樹種以臺灣赤楊等陽性先驅物種如為最優勢。在規劃為宜蘭水道的水源地劃設了23公頃的水源涵養區,加上蘭陽溪堤防的興建,使得這裡的林相得以自然演替,意外成為蘭陽平原水田中具有「生態孤島」意義的自然保護區,使得這裡的生態樣貌完整,成為生物的棲息環境。

水黃皮 屬於濱海植物,油油亮亮的葉子可以反射濱海的烈日,掛在樹上的刀狀果實狀如古代的錢幣,又有「掛錢樹」之稱,它像很多濱海樹木的果實一樣可以浮在水面上,藉以傳播後代,通稱為「海漂型植物」。
水黃皮 水黃皮
風箱樹 原生在宜蘭五十二甲濕地的水芭樂,是農民慣用的護堤植物,一般人覺得它的葉子像芭樂,又長在水邊,所以將它命名為「水芭樂」,近年來因為溝渠水泥化,使得水芭樂成為稀有植物之一。每年清明過後,水芭樂會開出一球一球白色的「珠仔花」,散發著清香,吸引蝴蝶前來採蜜,它的樹幹還能製作「風箱」,而有「風箱樹」之稱。
風箱樹 風箱樹
水茄苳 是早期宜蘭常見的植物之一,早期農民覺得它的樹冠像茄苳,且長在水邊,所以將它命名為「水茄苳」,它的根系可以緊緊捉住土堤避免崩塌,是非常適合宜蘭環境的「護堤植物」。每年夏天的晚上,它還能開出白色稻穗般的花,吐露著芬芳,吸引許多昆蟲前來採蜜,成熟果實還能漂浮在水上,隨著溝渠散佈開來,因為形狀像日本棋棋盤的腳,而有「穗花棋盤腳」的名稱。
水茄苳 水茄苳
水柳 是臺灣鄉間溪邊常見的木本水生植物,為什麼它那麼常見呢?首先它是臺灣特有種,具有極強適應環境的能力,每年春天還能大量散播柳絮以繁衍後代。再者水柳也是適合護堤的植物,早期更被農民廣泛的種植,所謂「無心插柳柳成蔭」,正是形容它容易存活的特質。
水柳 水柳
小葉欖仁 屬於外來種高大喬木,在天然的情況下會不斷的往上突長,造成樹冠散生,遮蔭效果減少以外,也容易受到颱風吹襲折斷。這一條全長200公尺的小葉欖仁步道,是通往湧泉生態體驗區的要道,民國80年代水公司積極推動「淨水場公園化」政策,向縣府苗圃購買黑板樹、小葉欖仁苗木來綠化場區,花費不多卻極有效果,最後更成為台灣的模範場區。 
小葉欖仁 小葉欖仁
落羽松 別名美國水松,原生於美國東南部密西西比河三角洲,秋冬小羽片掉落就像是似飄落的羽毛,故名落羽松。為了適應潮濕的環境,樹幹周圍會長出「呼吸根」(或稱「膝根」)以進行呼吸作用。
落羽松 落羽松
台灣萍蓬草,又名「水蓮花」,屬於台灣特有種,是全世界分佈最南界的種類,也是公認最美麗的萍蓬草。其花蕊呈紅色,與西伯利亞、日本種的整株黃色不同,另外,它只生長在水質佳的水域,且有淨化水源的功能,具有高度生態指標。昔日遍佈桃園埤塘的萍蓬草,因為環境開發和人為的破壞,使得其數量銳減,因此深溝園區的生態池中就移植復育台灣萍蓬草,除了以行動保護台灣特有種外,也藉此讓小朋友了解生態價值。
台灣萍蓬草 台灣萍蓬草
地木耳為陸生藍綠藻類,宜蘭人稱它為「土耳」,早期下雨蔬菜短缺的季節,農田草地會繁衍許多土耳,媽媽就會叫小孩子撿拾加菜,無論是煮蛋花湯、炒薑絲、炒韭菜花等,都非常的美味好吃,在台灣南部甚至有農民專業種植,並取名為「雨來菇」或「情人的眼淚」之稱。溝渠裡的地木耳終年可見,為了保護地木耳生態,園區在溝渠裡鋪設甜甜圈跳石,希望能更近距離的觀察生態。
地木耳 地木耳
點閱:881
更新時間:2022-12-02 11:23
回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