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昆蟲介紹

昆蟲介紹

深溝淨水場是一個有森林及溪流的小面積棲息島嶼,生態體系自成一格,且自日治時代以來均保持原始之風貌,連數量稀少的蜻蛉目朱背樸蟌(台灣僅一科一屬一種)也能在此發現,其生物相值得長期進行調查紀錄與研究。
深溝園區的寶貝吉祥物-朱背樸蟌,常在園區內的溪流邊曼妙的飛舞著。族群數量不多,主要出現在5~9月,橘紅色的合胸是最明顯的特徵,當我們在春夏間漫步時,可稍微注意一下水邊是否有米粒大小般的橘光閃爍,牠可是優良水質與環境的最佳代言。

朱背樸蟌 朱背樸蟌

白痣珈蟌分布於低、中海拔山區,棲息在森林旁的溪流、山溝、瀑布等清澈的水域環境,為常見的溪流性豆娘。是臺灣特有種,也是臺灣豆娘中體型最大的,飛行能力強。成蟲在4至12月出現,雄蟲具有明顯的領域性。 

白痣珈蟌 白痣珈蟌

短腹幽蟌為蜻蛉目幽蟌科的豆娘,牠是台灣特有種,主要棲息在中、低海拔,水質清澈無污染之河川或溪流。在園區內的流動水域都可見牠們的踪影,不要看牠們非常纖細的模樣,牠們可是空中殺手,不只捕食小型的昆蟲,就連小型的豆娘也難逃牠們的獵捕。

短腹幽蟌 短腹幽蟌

弓背細蟌是非常鮮豔的紅色豆娘,牠是屬於蜻蛉目細蟌科,全身鮮紅色的光澤,在陽光下就像是一顆紅寶石一樣的閃閃動人,牠主要棲息在全島1200公尺下的溪流環境,出現的月份在3~12月,在園區內的水域都可見到牠的踪影,數量相當多,是普遍易見的豆娘。 

弓背細蟌 弓背細蟌

粗勾春蜓園區在春夏之際常有不少大型的蜻蜓在空中穿梭,其中最常見的就是粗勾春蜓,牠飛行快速,也只有等到牠停下來休息時,才能仔細看清牠的模樣,牠從正面看起來真的很像假面超人,而當牠在空中停滯飛行時,就像直升機一樣空中定點停留。

粗勾春蜓 粗勾春蜓

猩紅蜻蜓台灣最常見的蜻蜓之一,棲息於全島海拔1,300公尺以下之湖泊、水田、沼澤等靜水域,成蟲出現在4~12月。猩紅蜻蜓為園區內普遍易見的蜻蜓,常會停棲在水毛花等水生植物的頂端,當近中午天氣太熱時,牠們會將尾部抬高,減少日曬面積。

猩紅蜻蜓 猩紅蜻蜓

善變蜻蜓牠們為什麼叫做善變蜻蜓,主要是因為雌蟲體色多變化為命名的由來,善變蜻蜓主要分布於平地至低海拔山區之於池塘、水田、沼澤等靜水域或流水域,為相當常見而美麗的蜻蜓。

善變蜻蜓 善變蜻蜓

彩裳蜻蜓從平地到低海拔山區都可見到牠的踪影,常棲息於池塘或湖泊等靜水域,成蟲於4-10月出現,常成群在空中飛舞,因牠飛行緩慢,姿勢也像蝴蝶十分優雅,故有「蝴蝶蜻蜓」之稱,算是較為少見的種類,在園區內的生態池偶而會觀察到牠們身影。 

彩裳蜻蜓 彩裳蜻蜓

獨角仙園區珍珠湧泉旁的幾棵光臘樹,每年到了夏季5~7月,就可以看到成群結隊的獨角仙準時來訪,努力的用牠的大顎剷開光臘樹樹皮,享受一頓美味的「樹液大餐」,也可以看到獨角仙在樹上交尾、打鬥。為了永續利用光臘樹,採用垂直的方式剷食,讓光臘樹仍能維持輸送養份,獨角仙也是相當具有生態智慧的。

獨角仙 獨角仙

橙帶藍尺蛾幼蟲以大葉羅漢松及其他羅漢松科的植物葉片為食,成蟲棲息於平地至低海拔山區,在5月及9月集體羽化。園區的竹柏步道及羅漢松步道,每年夏季都會爆量而危害羅漢松林,幼蟲常垂掛在樹下,行經步道時應多避免碰觸。

橙帶藍尺蛾 橙帶藍尺蛾
點閱:848
更新時間:2022-12-02 10:26
回上一頁